close

 

2019.06 第二次試管嬰兒,植入冷凍胚胎兩個,一個著床

2019.10 先生在美工作,故赴美待產

2020.02 女兒出生

 

 

轉眼間,女兒快要一歲了,那個35週又4天出生的輕微早產兒,蛻變成到處趴趴走的老嬰了。

 

 

凌晨三點,毫無預警的破水,半小時到醫院已經四指了。隨後推入產房,疼痛指數漸漸攀升,我一度痛到去廁所吐酸水,之後我提到要打無痛,不久麻醉師來了,一個中年白人男子,大概想轉移一下我的疼痛,還跟我用中文說"你好嗎",我他差的,當下真的想叫他不要廢話了,快給老娘打針!! 這裡不是chinese class 101啦!

 

早上八點打了無痛分娩針,但是怎麼沒有效呢? 護士說,準備push! 從早上11push到下午兩點多,女兒出生了。我原本以為可以睡一下再生,結果根本沒有享受到無痛針,白花錢了,真浪費啊~~~

 

 

現在回想,為什麼美國的護士醫生這麼早叫我push? 連續的push真的耗體力,還是溝通不良讓他們以為我很想push? 女兒被拉出來時,頸子繞了多圈臍帶,醫生說,這也不能推論是早產的原因。之後我抽血也沒有驗出感染什麼,醫生說,早產的原因很多,而目前也找不到一個我早產的理由。讓我回想,我在生產前兩天,確實和老公生悶氣,哭得很傷心,是否是因為這樣動了胎氣呢?

 

 

早產的女兒住在特殊照護房,這裡很溫馨,有幾個小房間,每一個嬰兒一個小房間,護士可以在其中穿梭,而每個家庭都可以擁有獨立的空間互不干擾,每個房間都備有專業的醫療器具。

 

 

女兒全身貼著感應器,監控呼吸心跳血氧等,可喜的是,女兒出生可以自己呼吸,不需要呼吸器,但是有時候會呼吸不順,當有異常時,機器就會逼逼叫,護士就會過來。有一次女兒在我們面前呼吸不順臉發黑,護士馬上查看,而我早已嚇到發暈,隨後護士跟我說,這對早產兒來說很正常,相信專業他們會協助,叫我不要緊張。

 

 

在我住院的兩天,有空就去看女兒,看著他努力吸吮奶瓶的樣子,真是心疼又高興。兩天後,我先退院了,女兒還要觀察,其實我和先生都很想把女兒多留在醫院,因為我們根本沒有信心可以照顧他,我光是想到他會突然臉發黑呼吸不過來,我終於淚崩了。

 

 

醫院沒有跟我們說女兒退院的時間,說必須要觀察,等到他可以退院再行通知,我們每天家裡醫院跑,為了送母奶給女兒(院方會幫忙餵),如果沒有母奶,院方會提供Enfamil品牌的即時奶,打開就能喝(就是瓶裝已經泡好的,一瓶小小的約60ml,所以護士不用泡奶)女兒有時才吃了20ml,沒喝完就丟掉了,真是滿浪費的,不過為了衛生,只能這樣。這裡的醫療水平不錯,但是看他們用醫療耗材真的很大方很多東西用了一次就丟,例如給我一個塑膠盆洗奶瓶,洗完後塑膠盆也丟了,真的是感覺美國醫療會這麼貴不是沒有道理,除了人工貴,器材的消耗也是一大成本啊。

 

 

我們沒有過夜,每天約陪女兒兩小時。我們每天瘋狂地想各種問題,請教護士,我像一個海綿瘋狂吸收各種知識,好險我們碰到了幾個親切的護士,教了我們很多。護士給我們看嬰兒睡眠安全的影片,還要做題目通過測試。也叫我們絕對不能搖晃”shaking小孩。

 

 

終於到第七天,女兒出院了,出院前女兒被綁在汽車座椅上一個小時,觀察他坐著是否安全,全程監控他的心跳呼吸,小小的身軀被綁在汽座上,看了好心疼,女兒很爭氣,全程不哭鬧,默默睡著。

 

 

女兒回家之後狀況良好,我們都很欣慰。有了孩子才知道,金銀財寶不重要,孩子健康最重要。

 

 

順帶一提,女兒在醫院共待了七天,加上我生產在醫院住了兩天,生產費用425美金,加上女兒照顧費425美金,好險不是天價! 感謝醫療保險。

 

 

這一年,歷經了面對軟趴趴的嬰兒不知所措的時刻、媽媽來美幫我坐月子,但是因為疫情必須提早回台灣無法待滿簽證90天、親餵母乳痛苦追奶等等,都走過來了啊!

 

當了媽才知道,養育一個人的責任之重大。迎接一個新生命,就是要為另一個生命負責,這時候的我才知道,什麼是把他人之生命置於自己生命之上。

 

 

2020是個全球都難熬的一年,讓我體會會到生命之渺小,人可以被一個病毒摧毀,但是,人也很強大,在悲傷、困難中再度站起來,又是多大的一股力量。

 

 

2020這一年是生命中最精彩的一年吧! 對我和女兒都是。期待明年,也要繼續強大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bbgirl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